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宣传交流 > 正文内容

天道酬勤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6 01:43  来源:

    在紫阳县城,提起 “红顶老汉烧鸡公火锅”,也许大家并不陌生,但很少有人知道“红顶老汉”原来却是一位亭亭玉立的美女——她就是“80”后返乡农民工王自维。

    家住紫阳县芭蕉乡小中林沟村的王自维,2005年和其他姑娘一样怀揣美丽的梦想走向外面的世界来到广州打工。然而,外面的世界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精彩。几经周折,她来到一家鞋厂从当学徒干起,每天最多只能拿到25元的工资。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地每月可以拿到1000多到2000元。即便是省吃俭用也只能是个“月光族”。无奈之下,王自维于2009年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紫阳。

    刚刚回到家乡的小自维头脑一片空白:做生意?要本钱。自己创业?没有一技之长。给别人打工?还不如当初继续留在广州……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正好赶上国家对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的政策扶持,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到城关镇社区劳动保障服务工作站咨询了解到,县人社局正在为返乡农民工开展创业培训、项目考察、贷款申请等一系列免费服务。王自维立即报名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创业(SYB)培训,并学到了许多的创业知识、懂得了经营理念。结业后,经过对市场的反复考察后,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为她申请了8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她拿出家里的所有积蓄、再加上亲朋好友的大力扶持,累计筹资20余万元,于2010年接手一家约260平方米的火锅店,即现在的“红顶老汉烧鸡公火锅店”。

    刚刚接过火锅店,王自维既是老板又当店员,从经营核算到店面打理,从食材选购到顾客接待,里里外外、锅碗瓢盆、迎来送往,一天下来,她和两个小姐妹累得骨头都快散架了,一头倒在库房的折叠钢丝床和客厅沙发上一觉睡到大天亮,又翻身起床推车到菜市场准备当天的食材。就这样,王自维和她的姐妹们起早贪黑地打拼着。

    天道酬勤。王自维诚信待客之道,再加上独特的配方、原生态的食材、周到热情的服务,回头客也越来越多。渐渐地,王自维的“红顶老汉烧鸡公火锅店”也如同店名一样越来越“红火”,不到两年时间她便还清了8万元的创业贷款,还招聘了2名专业厨师和10来个店员。如今,火锅店营业收入每月超过6万余元,纯利润在2.5万元以上,年收入达30万元。下一步她还准备扩大经营,在安康开两个分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