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宣传交流 > 正文内容

花开无声香自远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6 01:44  来源:

    “牡丹全花茶是安康生态的有力诠释,一定要发扬光大。” 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上,社会各界对“一朵牡丹”全花茶赞誉有加。

    一席褒奖,在此证明,黄治纲的创业之路走对了。

    1999年,初出校门的黄治纲,只身前往广州务工。虽孑然一身,但心中装着满满的梦想。都说广州立于改革发展的前沿,遍地黄金,可文凭低、经验不足的窘况,让他只能从事体力劳作。

    年纪轻轻,如何甘心当一辈子打工仔?黄治纲是个“有心人”,他发现家乡的木瓜、蚕丝、茶叶等农特产品深受欢迎。于是,他便尝试销售陕南特产,并做得风生水起。之后,黄治纲又辗转浙江、东莞、安康等地经营销售蚕丝、烟酒茶叶等。

    多年闯荡,让黄治纲积累了经验、资金和人脉,返乡创业有的是底气。他坚信,投身农业,大有可为,故乡的山水蕴含在无穷无尽的宝藏。但黄治纲性格沉稳,从不打没有准备好的“仗”。返乡后,在县化工厂、驾校待业的2年间,他细心的调研市场,寻找适宜的创业基地。2008年,在人民路经营起农副产品、烟酒茶叶生意。商谈生意时,总会和客户交流取经;闲暇之余总是坚持去客户工厂、种植基地转转。

    201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支持下,黄治纲回到老家卡子镇桂花村通过流转土地,成立了白河县桂花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卡子木瓜产业示范园,园区接纳贫困户参股70户,改良木瓜品种100余亩、标准化栽植木瓜200余亩,管护木瓜林面积1000余亩,园区还获得市级“山林经济示范园”荣誉称号。

    2011年,黄治纲又相中了土质优良,空气清新、发展潜力巨大的安福村。首次流转土地300余亩,建成了安福村中药材示范园。经过两年摸索积累,园区确定了以种植油用牡丹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2013年,流转土地达到1680亩,建成了绿韵牡丹现代农业园区,同年被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这也是陕西第一个牡丹产业市级园区。

    身负两个产业园区建设任务,黄治纲深知要想持续发展,必须找到更高的现代农业平台。2014年,在政府招商政策的大力推动下,黄治纲的创业经历和发展前景,被合灵投资(北京)管理公司合伙人杭俊认可,杭俊于同年9月组建陕西天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对绿韵牡丹现代农业园区的股权收购,这次合作拉开了白河县乃至安康全市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的新篇章。目前,陕西天晟已在安康市范围建成油用牡丹基地达5000余亩。

    牡丹浑身是宝,根茎可入药,籽可榨油,花可以入茶。为了拓展牡丹产业的发展领域,黄治纲多次前往洛阳、菏泽等牡丹产业基地取经。经过不懈努力,洛阳众芳牡丹集团董事长杨晓红女士为其诚心所动。20163月,安康市“一朵牡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黄治纲成为白河农业领域第一个成功引进国内知名品牌的创业者。目前成功生产“一朵牡丹”全花茶100万朵,其良好的舒肝活血、养颜美容功效,赢得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预计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

    “唯有拥有自己的经验技术和种苗基地,园区发展才不会受到限制。”对于牡丹产业发展,黄治纲有着清晰的思路。目前,园区内有牡丹苗200余亩,每年仅牡丹苗创产值50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公司二、三期工程还将引进牡丹精油和牡丹籽油生产线。

    牡丹产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激活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每年四、五月份,安福村千亩牡丹芍药花海与青山交相辉映,吸引游人纷至沓来,沉寂的山乡异常热闹。“下一步,将在园区核心位置建设观赏牡丹园200亩,预计 2020年实现‘四季有花’的目标,安福村必将成为白河名副其实的‘后花园’, 游人在这里可赏田间美景,品农家菜肴,住乡间小屋。”提及广阔前景,黄治纲的眼中闪烁着光芒。

    在公司利益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面前,黄治纲从来都选择后者,如他所说:“面对群众一切不合理要求,我们要泰然处之,要牢记建厂兴园的初衷——带领群众致富。”如今,牡丹示范园常年固定用工 20 人,田间管护、花朵采摘等季节性用工16000人次,园区上半年使当地农民直接增收100余万元,安福村的农民成为既拿地租又拿工资的“双薪农民”。同时,山下的公司还解决30余人就近就业。下一步公司还将要加大力度通过资金和技术的扶持,引导园区农民进入二、三产业链,力争2020年实现园区人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