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宣传交流 > 正文内容

“紫阳修脚”引领培训就业脱贫调查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7 04:06  来源:

    作为劳动力资源和转移就业大县的紫阳,每年有近10万的富余劳动力需转移就业,先后被批准为全国首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和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随着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农村劳动力的更新换代,靠以前单一的转移就业模式已不能适应劳动力的结构性变化和市场用工需求。人往哪里去,路从何处来,钱又怎么挣?带着一系列问题,笔者对近两年该县悄然兴起的新兴产业“紫阳修脚”进行认真调查并收集整理大量数据资料、结合紫阳县情实际,现报告如下:

基本情况与具体措施

    近两年来,紫阳在对该县修脚创业成功人士郑远元和修脚行业全面深入调查认真仔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市场用工需求和本县劳动力结构特点,把修脚养生作为提高劳动者素质、解决城乡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脱贫攻坚、富民强县的新兴产业主抓。从2014年4月底开办第一期修脚师培训至2016年8月底两年多时间共举办紫阳修脚师培训班93期,培训学员7758人,修脚技能培训超过全县修脚、电商、月嫂、茶艺、烹饪五大技能免费培训人数的60%。通过培训结业的人员有5000余名“紫阳修脚师”走上就业岗位,月工资稳定在4000元以上,年收入达5万元。从事修脚产业的脱贫上万人,紫阳在全国各地开修脚店2000多家,从事修脚行业的从业人员达1.2万人,年创经济收入6亿元,超过全县年劳务收入11.3亿元的50%,支撑起劳务经济的半壁江山。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政府主导

    县上把投入3000万元新建的县职教中心作为国内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的修脚师培训基地;县政府将以修脚技能为主的五大项目免费培训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全县20项重点民生工程;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以政府文件将以修脚技能为主的五大项目免费培训任务下达到相关部门和扶贫责任单位以及各乡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按照“龙头企业+政府推动+脱贫群众”的工作机制形成以政府主导、部门主抓、职业培训中心主管、修脚培训基地主办、政企联合、部门配合、上下结合、季度通报、半年督查、年度考核的修脚技能培训新格局。在今年2月2日远元修脚集团“千城万店”启动仪式和紫阳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向全县发出了:“大力发展修脚产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加快了紫阳修脚技能引领脱贫攻坚的步伐。

    二,部门推动

    紫阳县人社局充分发挥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政府公益效应和“郑远元修脚”的市场行业优势,倾情打造“紫阳修脚师”诚信品牌。将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培训与就业有机紧密地结合起来,按照包吃包住包安置、免学费免日用品费、补助交通费、稳就业稳收入“三包两免一补两稳”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形成“组织报名、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维权服务”四位一体一条龙全程零费用“保姆式”培训就业精准扶贫的创新“紫阳模式”,按照“季度电话回访、半年跟踪看望、年终总结表彰”的承诺,通过“手把手传授技能、心贴心帮扶就业”的办学理念,尤其是封闭式管理和高质量的教学方法将服务礼仪、法律法规、紫阳民歌、茶乡文化融入修脚技能培训,不断探索出一系列积极有效的示范性办学指导方法。

    三,保障权益

    为切实保护已就业学员的切身利益及合法权益,一是县就业培训、劳动监察等部门积极做好就业监测、劳动保障维权等工作。要求用工单位(远元修脚集团)及时与就业学员签订劳动合同,并向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备案。每月定期向培训中心报送员工上岗表、工资表、离职表。采取电话、短信、QQ等各种方式,实行季度全员回访,半年到店实地跟踪检查。二是成立了紫阳县修脚产业行业工会,会员由年初的1300名发展到现在的3000余名,“紫阳修脚师”从此有了自己的“家”,当职工的合法权益权益受到侵犯时、工资被拖欠、个人和家庭遇到特殊困难以及子女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需要帮助时,工会将会为其提供一系列的法律援助和维权服务,从而使“紫阳修脚师”感觉到“家”的温暖。三是开通了24小时不间断的实时视频监控体系,打开紫阳修脚培训基地电子信息系统显示屏,分布在全国各地两千个专业修脚店的万余名“紫阳修脚师”工作学习权益保障等情况便可以一目了然。

    四,广泛宣传

    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站以及宣传手册标语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修脚技能培训一系列优惠政策、以点带面宣传报道在外修脚创业成功人士的先进事迹、发展修脚产业的先进村组、社区、乡镇的成功经验引领就业脱贫致富的典型。形成县委宣传部以发展修脚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县人社局以开展技能培训引领创业创新、远元修脚集团以打造诚信品牌服务大众人群为重点的全方位立体宣传报道新格局,从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广泛的宣传氛围。特别是《万名“紫阳修脚师”闯天下年揽5个亿》、《修脚创业第一刀》、《刀刃上的财富》、《紫阳修脚师服务全中国》以及“紫阳修脚”系列报导在中省市主流媒体和专业报刊以及政府网站先后发表占居安康日报、陕西城乡就业报的头版头条和陕西日报、人民日报的大幅版面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实际效果及前景展望

    一,实际效果

    促进培训就业、引领脱贫致富.目前已培训学员7758名学员通过培训结业的人员有5000余名“紫阳修脚师”走上就业岗位,月工资稳定在4000元以上,年收入达5万元。从事修脚产业的脱贫上万人,以高桥镇及铁佛村为例,常年在外从事修脚行业的达1300人,分别占全村外出就业人员1500人和总劳动力1700的90%和80%。该村村民胡先海在杭州等地共开了8个“紫阳修脚店”,兄妹四人和亲朋好友各管一个店,这种以家庭为主的夫妻店、兄弟店、姐妹店等家族创业模式起到一带十、十带百的滚动效应。铁佛村以前90多个40岁以上找不到媳妇的通过修脚挣到了钱找到了媳妇从此消除“光棍村”。该村928户村民有一半的村民买了小汽车,有200多户分别在高桥镇开发建房并在镇安置小区、紫阳和安康购买新房。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000元,分别超过紫阳县、陕西省农民人均纯收入8589元、8689元的三倍和全国农民纯收入10772元的2.4倍多。村里存款在100万元以上的创业成功的“小老板”就有200多户。从事修脚产业使铁佛村的村民攒回了票子、娶到了妻子、买上了新车子、住进了洋房子、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成为远近闻名、令人羡慕的“铁佛现象”和全国修脚致富第一村。

    紫阳修脚大镇高桥,平均每户有2至3人从事修脚产业或开修脚店。全镇九村一社区,从事修脚养生的从业人员达4000多人,占该镇外出务工人数5000人的80%和全县修脚从业人员的三分之一。每到春节期间,从四面八方汇往高桥信用社的汇款单和排着长龙取、转、存款的农民把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2015年,仅高桥镇农商行和邮储银行里的存款余额就达2.5亿元。走进高桥,从“修脚行业古老、修脚职业高尚”的宣传标语和“远元修脚社区”、“远元幼儿园”这些专门为解决修脚从业人员“三留守”问题而兴建的座座小楼及与之相对应的集镇避灾移民安置小区,产生一系列的“高桥效应”仿佛使你进入“修脚世界”。目前,像高桥铁佛村、远元修脚社区这样的修脚产业专业村、专业社区已经有10余个,从事修脚工作的占到总劳动力的80%以上。

    发展龙头企业、搭建创业平台.陕西西安的郑远元修脚是全国修脚行业的开创型企业,是紫阳修脚行业的龙头企业。从2005年11月6日第一家“郑远元专业修脚房”到2013年底8年发展到400多家修脚店。而从2014年5月起,紫阳县修脚技能培训基地源源不断地为该企业输送了学员4000余名学员、帮助开办直营店300余家、两年多时间现在已发展到1000多个修脚店、8000余员工、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远元修脚集团”企业成倍滚动发展。郑远元因此成为全国修脚行业的业界精英家乡紫阳城乡劳动力修脚创业就业及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瓦庙镇的贺代兴、焕古镇的余开成等500名学员参加修脚技能培训后到“郑远元修脚”连锁店上班,刚开始,为顾客修脚一次只有20元的报酬,后来分别担任店长和福州上海大区经理年薪平均30万元最高的达50至80万元。

    通过政企合作、订单定向免费技能培训,既有效解决了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用工需求,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又解决了本地劳动力培训就业及脱贫三大难题;不但为其提供了安全稳定的就业岗位、搭建了创业平台圆了致富梦,而且催生了一批新的经济实体,带动了三产服务业的全面发展。

    壮大县域经济、提什了知名度.紫阳在全国各地开修脚店2000多家,紫阳修脚行业的从业人员人均年创收5万元,按2015年紫阳农民人均纯收入8589元计算,一个“紫阳修脚师”攒回一个农民6年的纯收入;从业人员达到1.2万人,年营业收入达12亿,纯收入过6亿元是紫阳全年财政收入3亿元的2倍,超过全县年劳务收入11.3亿元的50%,支撑起劳务经济的半壁江山;从事修脚产业的脱贫上万人,超过紫阳年脱贫人数1.5万人的60%。成为创业经济、农村经济、县域经济的一大亮点和脱贫攻坚的当家产业。

    在紫阳修脚培训基地报名处已有300多名学员踊跃报名排对参加培训,一些在外挖煤开矿办厂做生意当老板的也纷纷转行报名参加修脚技能培训,还有岚皋、汉滨、四川万源、湖北等比邻省市县的学员也慕名前来要求学习修脚技能,培训班由以前的半个月开一班到现在的每月开四班,班班爆满,培训班出现了兄弟同班、夫妻同桌、姐妹同学的可喜场景。在紫阳广场和汇金二楼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中老年人排着一条条长龙体验学员为其提供的免费修脚按摩并成为休闲养生的必修课及茶余饭后谈论的重要话题,人人对政府免费培训赞不绝口、个个体验学员的修脚按摩翘手称赞。《“紫阳修脚师”、服务全中国》等系列报导在紫阳山城、三秦大地乃至全国释放出强大的正能量。特别是今年7月28日安康市政府在紫阳召开的全市职业技能脱贫现场会上,修脚技能引领脱贫攻坚的“紫阳经验”受到市政府和省市人社主管部门以及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从而全面提升了“紫阳修脚”在安康、陕西的影响力和国内的知名度。

    二,前景展望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紫阳修脚”将进一步引领职业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培育企业产业发展三驾马车并驾齐驱。通过修脚师培训所探索出来的这种以就业为先导的政企合作培训模式,不但探索出紫阳职业技能培训新路子,而且形成了一系列在安康全市推广的技能脱贫“紫阳经验”。从而有力推动以修脚师培训为重点的五大技能免费培训激发了广大学员踊跃报名参与培训的积极性。紫阳修脚龙头企业远元集团年初启动的“千城万店”启动仪式,按一个修脚点8人计算,万店可安置就业8万人,这正符合近几年紫阳年转移就业8万人次的数字,不是巧合。既解决了培训招生、就业按照、企业用工三大难题又提高了城乡劳动力的劳动技能并为其提供了就业机会和自身发展的创业平台;不但扶持了龙头企业、而且使近两年精心培育起来的新兴修脚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

    “无本万利”的精准脱贫.前面总结的“三包两免一补两稳”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四位一体“一条龙”全程零费用“保姆式”培训模式对于参与培训的学员就是“不掏一分学技术、保障就业万元户”。“十三五”期间,紫阳要完成贫3.1万户9.52万人的脱贫攻坚任务,平均每年6000户近2万人要脱贫,按照去年修脚产业带动脱贫一万人和今年修脚技能培训5000人的速度和70%的就业率计算,如果每年3500个贫困户有一人从事修脚产业就会带动1.4万人脱贫,超过全县年脱贫人数2万人的70%。换句话说:从事修脚产业的劳动力在不承担如何经济负担和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就可以达到“一人修脚、全家脱贫”的目标。

    全面发展的“朝阳产业”。在远元集团修脚连锁店的店长余方海对修脚足疗养生总结出:继承祖国医学遗产、解决寻医难看病贵;传播人类文明、人与人零距离心灵沟通、发展养生文化;倡导禄色保健、促进全民健康养生等几大前景。这是从专业的角度。按照未来5年紫阳修脚养生从业人员达3万人、开办修脚店5000余家、年产值达40亿元的“三五四”战略目标,并将紫阳打造成全国首个“修脚产业大县”和“山上种药、山下建厂、山外开店”的发展思路。1.2万“紫阳修脚师”年揽金6个亿支掌起紫阳劳务经济的半壁江山,带领4万人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为有力推动紫阳社会民生事业和经济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紫阳修脚”已成为唯一带动紫阳城乡劳动力转移、职业技术培训、创业就业、精准脱贫、引领农民快速致富、解决寻医难看病贵、发展文化旅游休闲三产服务等多种行业全面覆盖、延伸产业链滚动发展的投资风险小、安全系数大、短平快朝阳产业!

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

    紫阳的修脚产业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收到了前所未有的效果。但由于是刚刚兴起的新兴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具体问题。一是修脚产业发展不平衡,从今年上半年20项重点工作巡查点评看:修脚师生源组织有的乡镇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如焕古镇),实现双过半的乡镇还不到1/3,有的乡镇和扶贫部门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二是修脚培训中心没有专门的机构和工作人员,目前只是由县人社局培训中心代管和抽调的兼职及临聘工作人员负责修脚技能等五大免费培训工作,直接影响技能培训的质量和其他相关业务的正常开展。三是目前人社、教育、扶贫、农业等部门都有职业技能培训的培训机构、工作职能、专项资金有待整合,从政策、人员、培训、资金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资源浪费。四是县上尚需形成发展修脚产业的指导性文件和具体的实施方案。根据上述存在的问题,特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是形成体系定机构.修脚技能不但涉及职业技术培训、而且与企业劳动用工、特别是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创新、更为重要的是农民的增收脱贫致富以及产业的发展壮大等方方面面。可以说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单凭临时抽调一两个兼职人员和临时聘用几个工作人员,不但直接影响相关工作而且也会使这项惠及民生的短平快项目难以为继。县劳动技能培训中心应增加固定的人员编制确定专人负责,形成以政府主导、人社部门牵头主抓、培训中心主管、修脚培训基地主办、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县镇两级上下结合、政企联合的修脚技能培训就业维权一条龙服务体系。

    二是发挥优势定项目.充分发挥已成规模的修脚足疗技能培训和以茶叶种加销为主的富硒资源开发优势以及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办厂的创业优势,确定以修脚技能为主的免费培训带动富硒茶种加工培训、骨干企业员工在职培训以及电子商务培训等。本着泛泛无优少而精的原则,对于既不具备紫阳优势又不被学员看好的投资风险大的其他阶段性临时性培训项目届时另作安排。

    三是整合资源抓培训. 对目前人社、教育、扶贫、农业等部门从职业技能培训的机构人员、工作职能、政策扶持、专项资金加以整合,通过县人社部门对城乡新增劳动力的就业培训;扶贫局的“雨露计划”对贫困家庭劳动力的重点培训;农业上的“阳光工程”对农村劳动力的实用技术和专业技能培训;教育系统的“人人计划”对未能什学的初高中毕业的职业培训。积极争取相关项目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扶持,整合四大培训资源、捆绑项目培训资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为的资源浪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真正使每位需要学习技能的学员都能学到一技之长从而提高从业人员的就业含金量。

    四是出台政策顺民心.前面总结到的紫阳修脚培训基地生源已是源源不断并且是每次开班都班班爆满,可以说老百姓从以前的“给人修脚低人一等”的传统观念已转变到现在的踊跃报名、积极参加并对政府主导的免费修脚技能培训深信不疑、脱贫愿望民心所向,再加上远元修脚集团和修脚行业需要大量成批具有修脚技能的员工技师,特别是零费用学习、低风险就业、快速发展的创业平台。目前,既有渴望脱贫的群众基础、又有政府主管部门全力推动、更有国内诚信知名品牌“远元修脚”企业的就业市场、特别是社会的广泛参与认可及中省市各大主流媒体的正能量传播,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因此,建议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发展修脚产业、扩大就业创业引领脱贫攻坚的决定》和《实施意见》。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中共紫阳县委率先以一号文件《关于加强劳务输出的决定》使紫阳成为全国首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及“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让8万多农村劳动力得到实惠多多;去年县委县政府连续两个一号文件《关于发展电子商务的决定》使紫阳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成为陕西省和国家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让2500多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解决脱贫人口5000余人,从而使紫阳农民搭乘互联网时代列车步入增收脱贫快速致富和紫阳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今年2月2日全县修脚技能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发展修脚产业的目标已定;7月28日在紫阳召开的全市职业技能(修脚)脱贫攻坚现场会上修脚技能脱贫的方向已明。“紫阳经验”已在安康全市推广并将影响全省全国。抓住这次重大机遇,将会使“紫阳修脚”这一老百姓无本万利、执政者不担政治风险的朝阳产业再度惠及成千上万既无劳动技能又无就业岗位并且还在贫困圈徘徊不定的劳动大军走上稳步就业、精准脱贫、快速致富的发展道路!

    备注:相关数据资料:

    1,杨志贵《紫阳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调查报告》2016年6月11日中国城市在线;

    2,紫阳人民政府《实施免费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增收脱贫》(在全市职业技能脱贫现场会上的交流发言)2016年7月28日;

    3,杨志贵、张健《紫阳扩大就业创业调查报告》2016年8月31日中国乡村发现;

    4,紫阳县人社局《关于大力发展修脚产业的实施意见》(送审稿);

    5,紫阳县人社局《紫阳县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汇报材料》;

    6,紫阳县人社局2014年、2015年年度及2016年半年工作总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