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宣传交流 > 正文内容

每个党员心中都应有个“梁家河”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7 17:18  来源:

最近,我仔细阅读了《梁家河》,深深体会到当年总书记的艰辛和不易,总书记的经历告诉我们什么叫“受苦”。吃了上顿没下顿,三个月没有见过一滴油星子,7年只吃了一顿白米饭,饿了就冲点盐水喝了入眠……。古希腊思想家苏格拉底说“患难及困苦,是磨练人格的最高学府”。我们的总书记正是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他有着高尚的人民情怀。作为一名党员一个公仆,每人心中都应有个“梁家河”。

我们共产党人除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时时处处都要以大局为重,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于1985年9月参加工作,当年18岁,在最边远的小川乡工作,那时候没有像样的公路,没有代步的汽车,最现代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大多数时间都必须靠步行,到村开展工作吃派饭,晚上住在农民家,几个人挤一张床(炕),晚上刚刚入睡,就有可能因为老鼠从脸上跑过而被惊醒,没有电,也没有电话,什么也看不见,因为很劳累,翻身又能睡着。在这样的情况下,老百姓每年还要交农业税(公粮)、定购粮、任务猪、出义务工、集体提留等等。虽然没有梁家河那么穷苦,但是,农民的生活还是相当不易的。我觉得我虽然不容易,但是比起农村的大部分人,我还是幸福的,每月有50多块钱的工资,住的是乡政府的木板楼,虽然也有老鼠,但是,跑到床上来的时候还是比较少。那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尽力尽心为农民服好务,要对得起党给我的机会,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工资。就这样,我从小川到沙洛到沙坪到黄金再到小川到四亩地到筒车湾到梅子。2002年在四亩地,经历了“六九”洪灾,一夜之间,173人被洪水卷走,自己九死一生而幸存,托党的照顾,念及我与家人两地分居,回家过于遥远,把我调到筒车湾镇,2006年,在县城买了房子,于是,我又去了边远的梅子乡,2009年,县委把我调到了县纪委。仔细想想,这24年的经历,虽然历尽磨难,但回想起来,只有这个才是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为我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总书记以上率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回梁家河,看望父老乡亲,他告诉我们,一个共产党人就是不能忘本忘记自己的初心。更不能忘记,现在我国还有很多贫困群众生活条件很差。现在我们身边常常会有一些干部,刚刚参加工作到乡镇,就整天找熟人托关系,要求往县城调,往市上调,叫苦叫累,埋怨待遇低,条件差,工作要求严,家里困难多等等,导致我们的基层干部队伍不稳定,工作效率低,乡镇领导苦不堪言。脱贫攻坚任务繁重,驻村工作队派人都很困难,说明我们很多干部缺少艰苦锻炼,缺少一个“梁家河”经历。

如今,我们的国家经过40年改革开放,发展了,强大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全国都已经解决温饱解决吃饭的问题了,缺吃少穿的情况已经很少了,但是当前,宁陕县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脱贫攻坚,主体功能区建设,全域旅游发展,乡村振兴,中央办公厅结对帮扶宁陕等无不给我们创造了发展的机会。虽然我县与兄弟县区差距很大,但是所有的镇村条件都已近大大的改善了,都应该合舟共济,共渡难关,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人社局承担了就业脱贫的任务,还包了一个贫困村,还要抓全县的社区工厂和毛绒玩具产业。责任异常重大,全体人社人务必要勠力同心,聚精会神,狠抓落实才能完成任务,才能给全县人民一个交代。

“看齐意识”核心是要和中央看齐,和总书记看齐。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像总书记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为人民做实事,永远做人民的儿子。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