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五个聚焦 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邱霞  发布时间:2022-11-17 17:17  来源:汉阴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汉阴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坚持“五个聚焦”,把握总体要求,不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城乡居民养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失业、工伤四项社会保险经办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找准作风建设着力点。今年以来,该中心以开展作风建设为契机,结合系统内部安排的社保基金专项整治、提升年和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紧扣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畅通群众的监督、举报、诉求渠道,建立工作定期调度机制,强化政策执行力,工作中重大问题及时会商讨论,明确处理办法;对经办业务进行全面排查,建立整改台账,突出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坚决全面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共为9495名缴费困难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61.6万元,为19065名困难群体发放养老金2749.79万元,为全县参保单位减轻社保负担1766.81万元,稳岗返还补贴资金47户1435人40.4万元。

聚焦主责业务,找准作风建设切入点。该中心始终坚持以核查各类疑点数据为抓手,聚焦参保登记、待遇发放、资格认证等重点环节,排查经办工作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从严从速严密整改;建立人员岗位风险点台账、经办业务风险点台账,加强对社保基金收、支、管等各项业务经办及运行情况进行督导,不定期对关键业务开展重点核查。今年以来,认证领取养老、工伤待遇资格56239人;核查省市下发各类疑点数据4.91万余条,追回资金9.63 万元。

聚焦制度完善,找准作风建设结合点。为确保各险种业务规范运行,实现社保基金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该中心梳理完善并印发了《关于规范稽核类文书式样的通知》《汉阴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发放管理暂行办法》《汉阴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业务经办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规范城乡居保岗位权限管理和信息数据处理工作的通知》等制度和办法,从制度层面补齐了业务经办环节中的短板,预防了经办服务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聚焦岗位职责,找准作风建设发力点。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该中心整合压缩股室设置,把原有6个股室精简“瘦身”为5个股室,印发了《关于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分工的通知》定人定事定岗定责,通过建立任务明确、责任明晰、权责统一的岗位职责执行标准,以制度管人做事,形成了岗位定任务、人员定职责、事事有规寻、人人有事做的工作格局,为下一步精准考核、精准奖惩打好了基础。

聚焦典型案例,找准作风建设风险点。该中心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的同时,把经常性开展典型案例分析和警示教育活动作为维护基金安全的重要途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年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学习会议、专题问题研讨会14次,学习典型案例44起,通过以案示法、以案促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增强了干部职工严守底线、不越红线的法纪意识, 强化了作风建设的实效。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汉阴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将把常态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驰而不息的作风建设相结合,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不断规范基金管理,扩大社保覆盖面,稳步提高各项保险待遇水平,努力推动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