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服务大厅 > 就业促进科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22年稳就业工作情况

作者:就业促进科  发布时间:2022-11-22 15:26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年以来,我们突出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实施稳增长、稳就业协同联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全力以赴稳定市场主体,持续激发市场就业活力,推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基本情况

1.主要就业指标稳中有增。截至10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8314人,完成省考指标99%,时序进度超全省平均进度2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2.76%,低于全省控制线1.24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数据,9月底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5.3%,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控制在任务指标5.5%以内,全市就业基本盘保持稳定。

2.重点人群就业保持稳定。截至10月底,全市失业人员再就业6487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580人,分别完成省考任务108%103%;全市安康籍返安应届高校毕业生已实现就业8251人,登记就业率86.62%,跟踪回访率100%。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3.6万人,其中脱贫人口务工37.18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45898个,吸纳安置脱贫劳动力40726人。

3.本地吸纳就业能力增强。截至10月底,全市正常生产经营的新社区工厂1040家,2022年新增132家,吸纳就业34728人,其中脱贫人口9389人,实现产值61.8亿元;帮扶车间697家,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7777人;帮扶基地150家,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2167人。累计返乡创业43059人,创办市场实体32824个,安置就业9212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8亿元,带动就业9561人。

4.就业帮扶活动持续开展。截至10月底,累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621场次,共计征集市内外就业岗位26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2836人,实现就业9855人。强化苏陕劳务协作,帮扶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10306人,其中脱贫人口5542人。全市就业补助资金累计支出2.54亿元,占年度就业资金总量的82.71%,各项就业补助资金惠及劳动者10万余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积极践行“二十大报告”中对就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创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市为总抓手,坚持“转移就业稳总量,就地就业扩增量,就业服务提质量”的工作思路,紧握最大民生,努力打造幸福就业安康新样板。

一是在高质量充分就业市创建上持续用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安康市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实施高质量充分就业市创建行动,“十四五”期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引导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10万人。辖区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群众100%实现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率100%,“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调查失业率低于5.5%,新增劳动力的50%在本地实现就业,创建充分就业村(社区)1500家。

二是在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上持续用力。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特点,加强分析研判,精准施策,大力开展各类就业援助活动,充分发挥四级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作用,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优化服务促进就业,让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有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遇。探索建立共享用工机制,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积极培育壮大劳务品牌,力争每个县(市、区)打造1-2个有影响力的劳务品牌,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

三是在提升创业就业服务水平上持续用力。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培育壮大一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参与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用工服务保障。大力发展“归雁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各类群体返乡入乡创业就业。推进基层“八个一”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城市就业“15 分钟服务圈”和农村就业“30分钟服务圈”,提供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为建设幸福安康提供充分的就业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