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公报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报送《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14 14:36  来源: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以来,我局根据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函〔2012〕18号)要求,现将总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学习,认识到《条例》是一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保障公民知情权的重要行政法规,是推行政务公开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它的公布实施,更加有效地规范和推进行政机关的政务公开工作,对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法治政府和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的重要举措,是转变执政理念、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为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统筹兼顾;各分管局长任副组长,重点抓好分管科室与局属单位的相关工作。局法规信息科负责日常工作事务,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利用局务会专题研究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认真落实到位。

    二、加强日常管理,狠抓措施落实

    第一,组织编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按照规定将我局所有信息分为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法规类信息、决策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社会服务类信息及其他信息六大类。因机构改革,我局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为方便办事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及时公开了各科室的业务职能、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工作,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六大类公开信息细化。机构职能类信息有市编委核定的我局“三定”方案及局属单位职能职责;领导班子栏有局党组成员及全体领导基本情况介绍,分管工作等;我局内设科室介绍,包括:职能分工、业务工作程序、机构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以及下属事业单位职能介绍、联系方式等。政策法规信息有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非涉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决策类信息有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和工作目标,年度工作要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年度总结。工作动态类信息有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发展规划、计划完成以及最新工作进展情况等;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及本级人民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的进展和完成情况。便民类服务信息以具体办理事项为主题,系统公开群众和企业到我局及下属单位办理各类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办事程序,如办事窗口场地、工作时间、办理事项要件、咨询投诉方式、工作联系人等信息。其他信息主要是涉及本部门的具体信息。

    第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所有信息在公开前,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审查;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全部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或者保密局确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流程,明确了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切实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工作秩序。

    第三,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宣传相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抽调专业人员,优化和改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通过网站及时上传各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以及各种相关政策文件,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当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同时,将我局的各种工作动态及时上传网站,在宣传法律法规政策的同时,也让群众对我局一年的工作情况进行全程监督。2011年,我局上传法律法规、工作信息等资料1000余篇。

    第四,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对重大、疑难和具有群体性示范效应或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实行集体研究制度,成立了行政复议工作领导小组,审慎处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并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推动行政复议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认真对待每件行政复议申请,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救济和监督功能,及时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截止2011年底,受理并结案行政复议案件7件。全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第五、严格信息公开工作收费。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公布审批项目、程序、申报材料、审批时限等,涉及收费的,严格按照物价部门审批的标准和项目予以公示、公告。我局面向社会提供的各类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由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作任务重,头绪多,人手少,业务科室报送信息不够完整,造成我局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同时,由于负责信息工作的工作人员还兼顾其他业务,人员力量稍显薄弱,再加之网络技术人员跟进不够同步,所以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专业人才相对匮乏。信息化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常抓不懈,且牵扯面广,头绪多,专业性较强,我局信息专业人才相对匮乏,信息化专业人才的培养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结合自身实际,增强工作力量,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信息化业务骨干的培训培养,加大资金投入,及时更新硬件技术设备,全面跟进技术支持,确保将这项工作抓实抓好,全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二年二月二十九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