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旬阳人社局突出五大重点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6-03 15:45  来源:

   为认真落实“两个规划”,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不断完善妇女儿童社保体系,着力强化女职工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效维护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旬阳县人社局坚持将妇女儿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督促落实,并突出五大重点:
    一是促进妇女人才的成长和合理配置。在农村实用人才培养选拔过程中侧重加强对“女能手”、“女专家”的选拔,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中侧重开展妇女“学科带头人”培养选拔,鼓励引导更多妇女脱颖而出和实现发家致富。
    二是保障妇女再就业、职称评聘等方面享有同等权利。在机关事业单位及企业招考录聘用工作中坚持做到男女平等,消除性别歧视,注重优化男女比例,积极推动女职工职称评聘工作开展。
    三是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近年来,该局坚持以劳动执法为抓手,组织开展经常性执法检查,重点查处违反规定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突出落实女职工的特殊劳动保护,并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落实各类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待遇。
    四是落实促进就业政策,提高妇女就业创业能力。仅2010年,全县实现女性外出转移就业4.87万人,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女性660余人。针对农村妇女缺乏就业技能、就业途径少问题,该局进一步加大对女性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2010年共有500余名妇女参加了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先后为128名妇女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49余万元,为600余名妇女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400余万元。通过对妇女就业帮扶工作的倾斜和支持,我县妇女职业技能普遍提高,就业率稳步增长。
    五是积极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工作方针,不断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力度。截止2010年底,全县企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共有0.46万名女性参保;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2.01万名女性参保;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有0.4万名女性参保;失业保险有0.36万名女性参保。广大妇女参加各类社会保险率不断提高,有效保障了她们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