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旬阳县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扎实有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7-13 17:43  来源:

    今年来,旬阳县人社局以劳动保障年检为契机,不断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劳动保障执法力量,积极履行劳动监察职能,切实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有效维护劳动关系双方的合法权益,有力推动了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注重引导,广泛宣传政策法规。该局立足全县人社工作实际,紧扣民生主题,以打造基层宣传载体为目标,把社区、企业、用人单位作为宣传重点,不断促进人社政策法规宣传扎实有效开展。上半年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10次,在县城和各乡镇设立劳动社保宣传咨询点34个,免费发放《务工信息》、《工伤保险条例》、《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等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整理汇编《常用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资料书籍500本、劳动合同1000余份免费发放企业,联系城关镇举办“劳动监察进社区”活动1次,深入厂矿企业、建筑工地宣传政策接受咨询10次。

    二是严格审查,全面启动劳动年检。按照市局要求,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11年度用人单位劳动年检工作。通过发布公告、电话联系、上门督促、执法检查等方式,共督促13户企业为360名劳动者办理了社保登记,补缴各类社保费30.2万元,督促7户企业补发拖欠职工工资10万元,督促11户企业与786人补签劳动合同,协助8家企业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01条,督促1户企业办理了执行不定时工作制度审批手续。

    三是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执法检查。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劳动监察、巡查、调解、仲裁等手段,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执法检查活动,不断提高用人单位的守法意识和劳动者的依法维权意识,有效维护县域和谐用工环境。上半年共先后组织开展各类专项劳动执法检查3次,检查用人单位138家,涉及职工6543人。通过检查,取缔非法职业中介机构1家,责令补签劳动合同786份、补缴社会保险费14.2万元,责令5户用人单位清欠涉及110名农民工工资56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