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旬阳县人社局扎实开展三问三解活动侧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31 16:02  来源:

  隆冬时节,走进旬阳仙河观庄大地,却感觉着暖暖的春间:干群亲如一家,无论是村庄院落、居民家中,还是田间地头、项目现场,随处可见旬阳县人社局机关干部紧张、忙碌的身影。他们或与群众围坐一起促膝交谈、听取民之所需所忧所怨,或帮助群众化解邻里矛盾、维护和谐稳定的局面,或协调解决事关发展增收、民生保障问题等等。他们以独有的精、气、神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成为了群众可敬可信的贴心人、暖心人。

  327日,一大清早,旬阳县人社局干部一行17人,行程78公里,前往观庄村,主动与群众对接,认真了解状况、听取民意、摸清实情、服务基层。当得知王立群年老体迈,养子小,劳力弱时,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走村入户的干部商讨后认为,眼下要做好排查,摸清情况,一户一策,扶贫到户,确保不让一人饿肚子,不让一户住危房,积极协调有关政策,尽力改观现状。当日,人社局干部积极并和当地政府磋商,要多关心留守老人的生活,要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养老和医疗机制,让老人无后顾之忧。当天,人社局干部职工走访了结对帮扶的群众,在拉家常般聆听镇村干部对该村经济发展趋势、设想、制约因素后,当场开出良方,当面承诺:宣传就业优惠政策、免费举办劳动技能业务培训班等帮助就业创业;做好农民进城、养老、医疗、救助等惠民政策的落实和服务工作;资助解决水、电、路项目资金6万元。该局人社局干部真诚朴实的表态,让在场干群均深受感动。

  这是旬阳县人社局紧紧围绕以民忧我办、民怨我应、民困我帮为宗旨,开展以百名干部下基层、三问三解惠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党群干群连心活动的一个缩影。

  实招推进,步步为营,让干部走下去

  为了让干部下去,让干部下基层变成一种常态。活动中,该局四举推进,增强了下基层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示范引领。局领导干部率先带头,积极深入一线摸底子,深入难点找症结,深入重点抓落实,以身作则,为全局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先后多次深入到联帮社区(村)、困难企业、建设现场蹲点调研、现场办公,给困难群众送爱心,给发展建言献策,并协调解群众热切期盼的一批实际问题。

  二是整体深入。活动中,采取领导班子带头示范,机关股室、局属单位立足帮扶,党员干部入户连心方式开展联系帮扶活动,确保社区项目有领导服务保障、组有部门帮扶、户有专人连心,要求干部带着感情、政策、信息、资金、项目下基层、搞服务。同时局里突破部门设置,整合优势资源,抽调专人组建综合组、推进组、调研组加强工作的协调、指导、推进和落实。

  三是全程记实。为防止活动走过场,通过民情日记、工作日志、定期查阅三项制度。将党员干部在下基层过程全程记录和不定期查阅。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综合能力、促进工作落实、密切干群关系。并按期将下基层活动中典型的人和事在媒体是进行展示,不仅对下基层的过程出来,还将解难题的实绩出来,让下基层干部有压力、添动力。

  四是跟踪问效。局成立了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实地检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对三问解活动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和不定期督查,并实行季度通报、半年检查、年终考评,对领导重视不够、推进措施不力、工作进展缓慢的股室,局属单位,在全局予以通报。同时将检查情况及考评结果将作为干部选任、评优树模、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学用结合,立足于用,把决策带下去

  怎么才能将三问三解活动从人社干部本职岗位上漂漂亮亮践行出来,活动中,采用了学用结合的办法。

  一是分类促学明思路、强素质、转作风。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在机关干部中通过集中教育、座谈沟通、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围绕干部职理想信念、廉洁勤政、职业操守教育为主题,引导全体干部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去谋划、落实好各项人社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先后举办专题学习会3场,培训干部200余人()

  二是三问三解抓发展、促增收、保稳定。坚持保姆式服务,主要领导新自过问、分管领导包抓、责任单位主管、专门班子协调、联络员跟踪服务的工作机制,对所联点进村组入农户,问政策、问增收、问生活、问治安。活动开展来,巡回宣讲法律法规、惠民政策等10多场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组织培训创业培训200余人。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受灾困难群众84余户,送慰问金 2000 元,送生活物资价值 2余万元。

  三是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察民情、增本领。该局干部下基层作为硬任务,建立完善干部联系群众、包抓帮扶、考核评价、定期回访等制度,激发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干部带着任务深入基层,在帮助群众找致富路子、解民生难题,化矛盾纠纷中,感受基层群众生活、了解群众的期盼,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增进感情,长见识、长能力、长本领。

  真帮实扶,排忧解难,让实惠伸下去

  百问不如一解,老百姓感受最深的是得到实惠。举局一致抓项目,凝心聚力办实事,全力以赴保稳定。

  一是抓项目,帮资金,促民生问题落实处。针对观庄社区要解决水、路资金缺难题,人社局资助解决项目资金六万元。并抽调二线领导蹲点,上下协调沟通关系,督促落实。目前,6万元工程资金已到位,5公里的到组公路维修完工,关乎400人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农网改造也在积极推进。

  二是访民情、惠民生,把实事办到心坎上。针对农村发展缺思路、缺资金、缺技术的实际,连心干部积极帮助农村制定完善发展规划、免费举办劳动技能培训班、发放小额贴息贷款,现场指导农业生产技术,促进农业增效、产业致富、农民增收。把受灾户、特困户和城乡低收入家庭作为关注重点,全力做好农民进城、养老、医疗、低保、救助的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和服务工作。活动开展来,帮助落实移民搬迁政策80余户,完成城乡民居养老保险参保1300余人,帮助养殖种植大户兴建基地3个,提供技术指导20余人次,帮助发展烤烟 300 余亩。

  三是听民声、解民怨,让问题化解在一线。着眼提升两率一度,突出源头控制、预防在先的原则,坚持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建立完善民情日记制度、走访接访制度,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意见,为群众解疑释惑,围绕刑满释放人员、失业人员、信访户、邻里纠纷化解等人员深入细致做好思想疏导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矛盾,切实把各类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活动来协调解决各类纠纷案件10余宗,化解各类矛盾20起。调结率98%

  四是巧结合、突重点,促工作活动良互动。努力做到三问三解活动与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紧紧围绕创业就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险、劳动维权、农民进城五项重点工作狠抓落实。截止7月底,发放小额担保贷款9000万元,创业带动就业3000余人;举办大小人才劳务洽谈会1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2.4万个,促成就业达5000余人;完成城乡居民参保21.71万人,参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医疗、工伤、失业及生育等社会保险9万余人;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38户次,涉及劳动者6543人次,责令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786人次,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14.2万元,为农民工追讨工资26.18万元;农民进城29409579人。实现了人社工作和三问三解活动的良性互动。引导人社干部在创新实践中锤炼过硬作风、建设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

  寒冬腊月,天虽寒。旬阳县人社局三问三解活动仍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一幅幅官民互信、工作互动、干群密切的和谐画面正在仙河观庄大地生动展现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