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人社局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科学谋划2013年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14 08:10  来源:

    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积极组织全体部职工及时收看了报道实况;先后3次进行组织集体讨论学习,由党政一把手亲自主讲;通过看报纸、电视、互联网等自学的方式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和完成测试卷的形式强化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和记忆。

    结合石泉实际,在总结2012年度工作,找出差距和存在的问题同时,明确工作思路,科学谋划2013年人社工作。2013年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高质量就业和社会保障全覆盖的要求,大力实施统筹就业、全民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开发、农民进城和劳动维权“六大工程”,推进劳动就业由输出型向就地转移型转变,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外出打工向回乡创业转变,农村居民向城镇居民转变,城乡二元向城乡一体转变和社会保障从制度覆盖向人群覆盖转变“六个转变”,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劳务增收、创业兴县、社保安民目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和充分的社会保障。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统筹城乡就业工程。1.切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创建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重点,把促进就业与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新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建设、项目落地投产和企业扩产提效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做好全县农村劳动力的就地转移就业工作。积极拓展思路,充分运用人力资源个市场,把信息“引进来”、让人员“走出去”,不断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加强组织引导和输出服务,努力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加快转移农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进程,促进城乡居民平等就业,确保完成农村转移就业5.5万人、创劳务收入6亿元、劳务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的目标。2.做好重点困难人群的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制度,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就业监测,不断强化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和援助,重点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和就业困难毕业生,加大就业见习岗位和就业岗位开发力度,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继续坚持就业援助制度,巩固就业困难人员“出现一人、认定一人、帮扶一人”的长效机制。重点做好以零就业家庭就业、下岗失业人员为主就业困难人员的登记认定、帮扶工作,鼓励他们转变就业观念,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和一人一策、“一对一”帮扶措施,确保城镇居民稳定就业和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3.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分析县内外就业市场动向和需求,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的组织各类人员开展务工引导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持续开展灵活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培训人员积极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广泛推行“订单式”“委托式”等培训方式,不断提升劳动者素质和就业质量确保完成技能培训2000人、引导性培训8000人、创业培训200人的目标。4.加快基层就业和社保服务平台建设。县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和城关镇、池河镇、后柳镇、两河镇就业和社保服务中心项目已获批准,省市建设资金已到位,今年我局要认真做好建设工作,以提升我县就业和社保服务水平。

    二是全力实施全民创业工程。巩固省级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县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创业促就业的倍增效应,抓好农民工回乡创业、农民进城入镇创业和城镇劳动力自主创业工作,全面落实鼓励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大力开展创业指导、创业培训、项目推介、税费优惠、奖励扶持、小额信贷、手续代办等“一条龙”服务;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示范引导、信贷支持、产业带动工作力度,力争发放小额担保贷款扶持突破2亿元,当年发放6000万元,确保完成2013年自主创业2000人(户)、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的目标。

    三是全面推动社会保障工程。1.加强扩面征缴工作,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人群全覆盖为重点,加大扩面征缴工作力度,力争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年内实现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实现从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规定职业人群。2.提高保障水平。认真做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提高调整工作,提高涉及“145号”文件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提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3.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继续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缴和社会保险基金监管,落实社保部门内控制度和监管制度。同时严格规范基金征缴发放流程,完善要情报告和信息披露制度,实现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透明,运行规范。4.深入推进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社保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社保信息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养老、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工作。

    四是大力实施人才开发工程。1.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坚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学习考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以考核评价为抓手,全面加强公务员管理,推进公务员队伍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优良的政务环境。配合缺编部门和全县发展实际,做好公务员的招录申报工作;围绕机关效能建设,结合全县发展形势,继续抓好公务员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和基层工作人员学历教育资助项目。2.积极实施人才引进招聘战略。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我县人才需求实际,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办法,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重点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不断创优人才发展环境和人才服务机制,吸引“两高”人才尤其是制约全县发展的紧缺型人才来我县工作。着力解决教育系统生、化、物、音等紧缺专业人才和文化、卫生系统缺编人力不足的问题,推动文教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问题。3.是继续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与管理。按照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的原则,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按照人事管理向岗位管理,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的要求,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工资发放办法,推进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四是组建专家团队,充分发挥专家团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调整充实创业指导、工业经济发展、文化事业发展、畜牧事业发展和林业事业发展五个专家团队,积极组建蚕桑、高新农业等专家团队,充分发挥专家团队指导提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作用,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五是稳步推进农民进城工程。坚持以城中村、镇中村、农村籍大中专学生、新增退役的农村籍义务兵以及历年被征地未农转非等人员和进城务工居住农民为重点,加强政策宣传,只要符合条件,农民自愿,积极为其办理进城落户手续。切实做好村居民进城入镇居住与城镇小区开发相结合、与移民搬迁相结合、与产业园区建设相结合、与转变农业经营方式相结合、与创新和加强农村社会管理相结合“五个结合”工作,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工作措施,推进农民进城居住落户和创业就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促进其安居乐业,加快农民进城入镇居住落户步伐。

    六是竭力实施劳动就业维权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等劳动法规,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创新监察执法工作方式,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及时化解有关民生方面的信访问题和社会矛盾。健全人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及时处理人事劳动争议和群众投诉案件,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