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惠民生

作者:候雪梅  发布时间:2023-03-28 17:10  来源: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我负责社区的公共卫生,也不用天天扫,轮着来就行。一般一个小时左右就干完了,也不累。”紫阳县界岭镇的刘远和是一名乡村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每天的工作是负责集镇安置点的公共环境卫生,因其摔断了腿还未恢复,无法外出务工也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生活面临困难。后来,通过村务公告栏看见了乡村公益性岗位招聘信息,便向村委会申请了名额。现在,刘远和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每月600元,足够我一个月的生活费了,给我减轻了不少的压力。”在界岭镇,像这样因公益性岗位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的帮扶户还有很多。

紫阳县高滩镇龙湾村的陈良东因右手残疾,年纪也大了,还有一家老小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镇上做点零工,他感觉经济压力越发沉重。今年2月份,他从县人社局联合镇政府开展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活动”中了解到了公益性岗位,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他积极地准备所需资料,向村委会提交了申请。经过民主评议和公示,陈良东正式成为镇上的一名保洁员,主要负责社区环境卫生的打扫。“活不重,我干得来,有这样的工作机会太难得了。”他说,“多了这份收入,家里的压力比以前减轻了不少。只靠政府的救助过日子也不是个事,我既能干也愿意干,现在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增加收入,心里踏实多了。”因为肢体残疾,村里也从实际出发,在工作时间和工作任务上都对陈良东给予一定的照顾。“一天就打扫一次,其余时间还可以打点零工,一个月600元,生活基本不愁。如今,孩子也拉扯大了,只要不放弃,日子总会越过越好。”陈良东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有效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紫阳县人社局结合镇村社会公共服务事业发展需求,以乡村公共场所及易地搬迁安置点、搬迁社区卫生保洁为主要工作内容,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085个,安置不能外出务工且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脱贫户、监测帮扶对象1064人,让他们参与公共管理的同时增加了收入,也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问题。

下一步,紫阳县人社局将定期对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情况进行督查。坚决杜绝在岗位使用中出现优亲厚友、人岗不符以及虚报、谎报、套取资金的情况发生。确保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兜底政策落实到实处,促进脱贫劳动力、监测帮扶对象稳定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