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人社局:职业培训与科普工作“四融合”模式成效显著

作者:朱孝沙  发布时间:2023-03-29 14:07  来源: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在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中,石泉县人社局将职业培训与科普工作“四个融合”,不断增强全民科学素养。

一是将科普常识融入职业培训。要求各培训机构在开展职业培训时采取“理论+实操”的方式开展培训,在理论课教学中,除各专业性知识培训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通用职业能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知识、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生态环境保护、就业指导等内容贯穿职业培训全过程,为提升群众科学素养多角度发力,既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科技科普需求,又把党和政府相关政策、科技知识送到了群众身边。

二是将应急救护知识融入职业培训。利用我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对家政服务员、月嫂、养老护理员等服务类培训参训学员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积极宣传应急救护科普知识,普及发放各类应急救护科普宣传传单,预防事故发生和减少对人的生命健康的损害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渗透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让应急知识真正为社会大众所掌握,进一步加强科普服务供给能力,让他们不仅可以提供专业服务,同时也让应急救护知识惠及到更多的人。

三是将扶志教育融入职业培训。在职业培训课堂中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民风建设、感恩教育、阳光心态等内容,使身边触手可及的生活场景,成为科普宣传教育的体验场所,让群众自己参与到科普教育行列中来,激发参训学员热情,促使更多劳动者实现创业就业增收。

四是将通用素质融入职业培训。针对企业培训时,将安全生产、消防知识、职业道德、疫情防控、感恩教育、阳光心态等纳入培训范围,大力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搭建起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的平台载体,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助推企业职工由自给自足的农民工转变为娴熟的产业工人,全面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

石泉县人社局采取的职业培训与科普工作“四融合”模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县科协的充分肯定,于2023年3月授予县人社局(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