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巢”已暖等“雁”归 擘画大美乡村

作者:代金金  发布时间:2023-03-31 14:13  来源: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光倒回数年前,很多石泉县本地有为青年,背上沉重的行囊,搭上开往北上广深的列车,抛家舍业去一线城市重新拼搏。因为那时本地经济发展缓慢,没有能留得住有为青年的产业作为支撑。

时代在向前发展,如今,全国各地都在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步伐,石泉县为了吸引外出人员返“巢”创业,推出多项有力举措,让当地创业环境变得更优化、创业载体更丰富、创业渠道更畅通了。于是,一批又一批的“雁”陆陆续续回“巢”了。

“雁”为什么想到了回“巢”?

在每一名华夏儿女的内心深处,都深埋着落叶归根的传统思想。无论在外面打拼的多么风生水起,还是会在听到家乡召唤时,义无反顾地返乡投入到家乡建设中。

在牛羊河村党支部的动员劝说下,薛大艳毅然放弃年薪20万元的工作,回到村里,准备和丈夫搭乘石泉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返乡创业政策的“东风”,开办自家养殖场。很多乡亲都说她在“瞎胡闹”,但是薛大艳却非常明白,自己不是犯浑,“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她想借助当下便利、惠民的政府政策,通过和丈夫的努力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一份薄力。

回“巢”后,“雁”能做什么?

近年来,石泉县加速发展“归雁经济”,搭建返乡就业智能化平台,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创业氛围。当“雁”回“巢”后,就会发现诸多创业先机。

薛大艳在返乡之后,先是选择了开建养鸡场,奈何因经验不足,出师不利,赔了十几万元钱。在薛大艳想要放弃创业念头时,石泉县饶峰镇牛羊河生态养殖公司及时提供优质种猪,并传授有关养猪经验。薛大艳心中即将熄灭的创业“小火苗”,再次熊熊燃烧了起来。她一边通过网络和书籍学习养猪技术,一边向村里养猪大户悉心请教,奠定了自身扎实的技术基础。

从哪跌倒就要从哪爬起来,薛大艳终于将养猪场规模扩大至3000㎡,养猪达900余头,成为当地赫赫有名的养猪大户、养猪专家,解决了乡亲们的就业问题,还解决了乡亲们的玉米销售难题。

“雁”与“巢”未来将何去何从?

如今,石泉越来越多的“归雁”返乡,闯出了一片又一片新天地,这离不开石泉县人社局的亲情帮扶和政策支持。石泉县以六大产业链为载体,狠抓招商引资,建立“一单三库”创业项目清单,强化人才引育,及时表彰激励,激发返乡人员的内生动力,结合创业用地保障、税费减免政策、创新金融扶持,多维度完善优化“雁之巢”,让归“巢”的“雁”都有事可干、有事可做、有事可为。石泉县先后涌现出的大批“归雁”,已成为建设家乡、发展家乡、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归雁”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昔日雁南飞,今日凤还巢”,石泉县通过建机制、搭平台、优环境、夯基础,吸引“归雁”返乡创业,让归雁经济“助推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为美好石泉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