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 > 正文内容

我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扎实有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5 10:48  来源:

按照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统一安排,在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八督导组的严格督导下,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的总要求,我局开展了第一环节“宣传教育、征求意见”工作 :

 一、及时安排部署

经市委第八督导组同意,3月14日上午,我局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顺利启动。局主要领导进行了动员讲话,市委第八督导组提出了工作要求,会上印发了《实施方案》,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分工,提供组织保证。各工作组行动迅速,动员会的当天下午,各工作组分别召开了会议,分解任务,细化职责。及时下发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安排》,对第一阶段的学习重点、学习形式以及听取意见的重点、范围、渠道进行了明确,确定边学边查边改的活动方式。为便于工作交流,迅速建立了市直人社系统群众教育实践活动QQ群,加快信息传递,建立了工作网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公文传递,为节俭搞活动开了一个好头。

为了保证学习效果,明确每天的学习内容和活动方式,又印发了《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学习教育的通知》(安人社群组发〔2014〕2号),使得学习活动有章可循、有条不紊的推进。为了强化宣传报道,在市人社局网站开设了专栏,印发了《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群众路线活动宣传活动的指导思想、重点、形式、工作要求。由于我局机关支部党员人数较多,集中组织学习难度大,局机关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明确了学习要求,明确各党员不少于5000字的学习笔记,撰写1篇心得体会。积极组织局领导班子及系统副县级以上领导分期分批到市委党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的同时,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在学习中查找问题,在教育中改进问题,结合各党小组工作的实际,主动走访代表委员,主动走访群众,面对面了解实情、谈心交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二、扎实开展学习

(一)狠抓学习教育。为加强第一阶段的学习和教育,我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有关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为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安排专门经费为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购买学习书籍《之江新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和学习笔记本各85册,编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选编》300册,供全体干部学习参考。在开展好自学的同时,局党组成员和副县级以上干部组织集体学习5次,各党小组各自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各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收听收看《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四风之害》等纪录片和《苏联亡党亡国 20年祭》《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和《焦裕禄》等影视教育片。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集体收看了《“四风”之害》专题片,都深受启发。同时,为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抓好学习,深刻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3月31日我局邀请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毕远佞教授在安康学院作了 “增强宗旨意识、服务人民群众”专题讲座,全体机关干部全部参加,反响良好。4月4日,我局机关党委牵头,由市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具体承办,邀请“三老”(老党员、老领导、老教授)在安康技师学院为局属各支部广大党员干部做了一场生动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专题讲座。为营造良好氛围,在局网站开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在安康日报、政府网站、群教办网站等媒体刊发稿件15篇,已编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选编》二辑。

(二)做好“自选动作”。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特色、出亮点、见实效。局党组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将“惠民生、优服务、改作风”确定为市直人社部门在本次活动中的自选动作,围绕自选动作,局党组成员进行主题发言。“惠民生”方面明确: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稳定、创业促就业、推进医保城乡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加强人事计划宏观管理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医疗保险信息化建设;“优服务”方面明确:群众搬到哪里服务跟到那里专题;“改作风”方面明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局属各单位、各支部根据“自选动作”自行开展各种学习讨论活动,并上报活动结果。

(三)广泛征求意见。按照阶段工作安排,市人社局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我局实践领导办公室设计制作了《问卷调查函》和《征求意见表》,通过设置意见箱、邀请公民代表进机关走访座谈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同时注重在日常工作中收集信息。一是通过印发文件广泛征求相关单位、县(区)人社局、局属单位和本局各科室的意见建议。二是利用召开业务工作会议的时机,发放《问卷调查表》征询县(区)人社局的意见建议。三是通过群众代表走进市政府机关的时机,发放《问卷调查表》广泛征询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征询各被服务对象的意见。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实践办征询的意见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反映在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方面主要是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方面做得不够。

二是反映在群众利益方面主要是群众对劳动就业、劳动保障和社保政策知晓率不高和追讨被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力度不强。

三是反映在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主要是群众办事“门难找”、窗口单位个别办事人员一次性告知落实不好。

(四)坚持边学边改。根据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伦宝带领有关人员分别赴高新国际中学、市一小,就教育单位人事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并就新进教师招聘、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险等工作提出改进意见。

同时,我们将去年以来调研工作征求的意见、活动正式开展以来征求的意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意见建议及其他渠道收集的意见建议反映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采取“明确责任主体、限定整改时间、实行整改销号、公开整改结果”的办法,扎扎实实开展整改,力争能解决和销号一批问题。

(五)强化督导检查 为确保本次教育实践活动落在实处,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焦富清同志任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督导组下设两个督导小组,负责督导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结合我局工作特点,印发了督导指南,制定了督导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建立管理制度,提出廉政纪律要求。在督导工作中,坚持从严要求,敢于叫真,严格审阅各单位活动实施方案,针对每一个环节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使之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力求把教育实践活动做实、做细。局属单位实践活动动员会局督导组都到会提要求,听意见。各督导小组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将各单位中层级以上干部全部纳入谈话范围,对20人以下单位谈话人数控制在60%以上,确保了意见征求的广泛性,为进一步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市委第八督导组精心指导,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对局属单位及支部分别进行了走访座谈,轻车简从,严格纪律,为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目前,本局各督导组共参加学习动员会7次,从督查反馈11个单位的情况看,局属多数单位领导能够重视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参与并积极安排部署活动,切实发挥领导机构作用,大多数单位还呈现了不少工作亮点,可以说基本确保了本单位第一阶段活动顺利开展。市委第八督导组对我局系统反馈存在的主要问题后,4月8日上午,局主要领导参加了现场反馈会,听取了各单位的工作汇报,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限时督促整改到位,局督导组将继续加大督导力度,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实效。

三、谋划下一步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规定篇目和必读篇目,学习中充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先进典型进行深入学习。在学习中找差距,进一步激发自身学习教育的动力,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二是做好调研工作。按照局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安排,局党组成员走访“两代一委”、深入开展调研活动,采取座谈、个别谈心等不同方式,进一步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

三是召开好征求意见座谈会。在近期分别召开好“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对象、行风监督员代表、各县区人社局、局属单位负责人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集、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四是对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排查。做好第一环节总结和下一阶段安排。将汇总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类建立整改落实台账,进行梳理和排查,为下一阶段活动做好准备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