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 > 正文内容

市社保中心创新基础管理工作模式群众路线教育边学边改初见成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5 11:04  来源:

    为提升社保窗口部门的经办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广大参保职工的切身利益,市社保中心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过程中,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主刀”,决定建立健全以三项保险待遇支付情况为主,兼具其它诸如基金征缴和拨付、网络信息运行等各类电子档案。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一个较为完备的能够体现三项保险经办各个阶段和环节基本情况的基础电子档案已经建立起来。

  市社保中心承担着全市九县一区的社保业务指导和市本级480多个单位,4万多名参保对象的医疗、工伤和生育三项保险经办业务。年平均住院报销4500余人次、享受工伤待遇1300余人次、生育保险160余人次,产生的各类保障业务档案近万份。三项保险业务档案是社会保障管理工作的重要对象,是各业务科室在工作中形成的原始记录,是参保单位和个人权益真实写照,是确保参保个人享受各项保险待遇的重要依据,是反映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宝贵资料和重要历史凭证,是涉及广大参保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档案。随着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三项保险待遇支付水平不断提高,如何管理好、利用好这些重要基础数据资料,市社保中心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此次医保业务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涉及八个方面10多个科目,包括参保对象姓名、性别、年龄、病种名称、治疗医院、基金支付和个人支付比例、工伤行业类别、工伤名称、享受待遇分项以及生育保险费用支付结构、顺产剖腹产人数及待遇享受等多组基础数据资料。这些数据一是全面解析了社保资金从那里来到那里去,实现了基金管理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为财务审计提供了准确的数据。二是为基金统计、基金稽核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为参保职工“记录一生、跟踪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为参保职工个人三项保险报销核算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信息,也完整的掌握了全市参保职工三项保险报销的详细资料。三项保险待遇支付情况电子档案的建立,市社保中心在社保档案管理方面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也为广大参保职工健康档案的形成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据悉,市社保中心已经将档案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近期组织专门力量对过去10多年来形成的所有纸质档案资料全面进行一次规范整理,并按照国家档案AAA标准建立档案室。同时,从2014年开始按照上述类别要求每个业务科室一月一报,半年一汇总,以便为领导决策提供详实的一手资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