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 > 正文内容

市人社局调解仲裁科提服务促和谐践行群众路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5 11:14  来源: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学习活动中,市人社局调解仲裁科将“提升服务效能,切实为民办事”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了解群众对调解仲裁工作的需求和建议,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工作改进重点,把解决群众的纠纷和困难作为工作目标,以“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主题,着力改善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及时消除纠纷隐患。在劳动人事纠纷发生后,仲裁员第一时间介入,对案件当事人加大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力度,积极向劳资双方提供法规政策咨询服务,引导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的方式妥善解决纷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变坐等为主动出击,深入用人单位实地走访了解情况,针对部分用人单位管理滞后、制度缺失等不同问题,开展帮扶指导服务,使其明白法律精髓,理顺用工制度,引导劳资双方建立合法的用工关系,从源头上减少争议发生,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纷争。

二是强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实现矛盾双方共赢。通过立案前调解、审理中调解、下裁决书之前调解的模式,将调解工作充分地融入到案件办理的全过程,调解中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发挥调解仲裁的专业优势,从当事人角度出发,力促当事人互谅互让,积极和解,变对抗为磋商,最终实现双赢结局。2013年,全市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调解率达到72.4%,涉案金额2568万元,既避免了矛盾的激化,又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最大程度地维护了当事人双方的利益,受到广泛的好评。

三是简化仲裁办案程序,降低群众维权成本。在多渠道广泛征意见后,经过市仲裁委全体会讨论,制定印发了《安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简易办案办法》,对案件事实清楚、简单,双方争议额度不大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简化立案审批程序、答辩程序、文书送达程序等,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同时,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极大地减少了当事人维权时间,缩短维权周期,降低维权成本,切实地方便了群众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