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 > 正文内容

习惯了到底有多可怕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17 14:07  来源:

    在刊物上读了一篇名为《习惯了是件可怕的事》的文章,文章讲述了人一种周而复始的生活状态,引出了“习惯了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读后起初还不以为然,认为习惯就只是一种个人的生活习性而已。然而在对照反对“四风”的剖析中,才深刻地感觉到不知不觉、自以为是的一些“四风”表现原来也是来自于“习惯了”这个可怕的习惯。

    适应了、习惯了,心便自愿地沉沦其中,不管哪种生活、哪个环境是你痛恨或喜欢,日复一日,生命的激情也会随“习惯了”烟消云散。习惯了一种生活方式就离不开,就会依赖,这种依赖就会把你的创新力扼杀。如果依赖着的习惯被打破,就会表现出无法自拔的悲哀。平常人的生活是这样,官场上的特权、荣光也应该如此吧!

    无论你是多大多小的官,只要参加或出席下面重要或不重要的会议,在你还没有开口前,主持会议的下属都会把你讲话称作为“重要讲话”,虽然你可能会谦虚一下,但还是会大讲一通官话,讲的人习惯了,听的人就更习惯了。没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形式主义或是官僚主义,因为任何会议的程序都是如此,人们早已都习惯了!

    官员们有特权,有比一般人多一些的公权力,无论这些权利是在制度内还是制度外,享受久了自然而然地就理所当然了。正因为如此,公车私用、公款私用在一些官员身上就成了习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超标公车少了,办公室面积小了,但封存了公车、在超标办公室里多放一张桌子就算把违规现象治理了吗?怎样治理好“习惯了”之类的特权,还需要打一场持久战。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如能对照检查各种林林总总、形形色色的“四风”表现形式,立查立改的同时还能够照镜子、正衣冠,知错就改或者知错慢改并不十分可怕,可怕的是部分官员正在做形式主义或正在犯官僚主义自己还不知道,自以为自己所干的就能为民造福,自己所推行的政策会推动发展。用习惯了的轰轰烈烈做习惯了的大张旗鼓,其危害一定更大!

    工作和生活实践告诉我们,改正习惯了的错误真是很不容易,整治“四风”没有壮士断腕的精神和果敢,“四风”恶习难除。如果“四风”问题在个人身上已成了一种习惯,那就不仅仅是断腕的问题了。由此可见:“习惯了”真是可怕的一件事!所以反“四风”就应该先从整治部分人“习惯了”的恶习开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