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宁陕县多措并举做好新业态从业人员服务保障

作者:唐红  发布时间:2023-06-06 10:58  来源: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宁陕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着力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强化普法宣传,提升维权意识。组织开展劳动法律法规进企业专项宣传活动,向企业和职工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相关政策资料,从职工招聘、劳动合同、薪酬管理等方面,指导帮助新业态企业在企业内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同时,通过现场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增强其维权能力。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规范用工行为。该县人社部门深入快递服务行业、外卖骑手、电商等新业态企业,对其劳动用工情况、休息休假、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缴纳等进行检查、指导。截至目前,规范全县新业态用工企业签订劳动合同50余人。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推动社保扩面。宁陕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联合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开设政策解答窗口和咨询热线,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缴纳社保费用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进行解答,调动他们的参保积极性。与此同时,优化社会保险经办流程,在参保缴费、权益查询、待遇领取和结算等方面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截至5月底,宁陕县工伤失业社保扩面114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