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 正文内容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鲍昶旭 易荣艳  发布时间:2023-04-20 17:05  来源: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年来,宁陕县人社局聚焦党建引领,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打造“党建+”服务品牌,纵深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民生保障。该局用真抓实干和创先争优,赢得了“陕西省养老保险稽核工作先进单位”“安康市创业就业先进县”“社会保障工作先进县”“市级文明单位”“人民满意单位”等荣誉。

创新形式抓学习  提升理论业务素质

该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建立党组带头示范学、支部组织丰富学、党员主动常态学的良好机制。落实“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把理论学习抓在首位、抓在经常,将周五定为集中学习日,由局班子成员轮流辅导党的创新理论和业务知识,年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30次,开展研讨5次,党员干部学习笔记人均达到10000字,人均撰写心得体会3篇,党员领导干部人均撰写调研文章2篇,“学习强国”年人均积分6000分以上。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活动。通过“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的形式,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积极参加省人社厅举办的“人社系统练兵比武赛”并取得良好成绩。

突出规范强支部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支部是堡垒,党员是旗帜。该局以规范化支部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强化考核引导,修订完善局《综合考核办法》《基层党组织考核办法》,明确党建工作要点,制定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清单,形成逐月推进计划,建立党支部活动月报制度,月初清单提醒,月中协调推进,月末督查通报,确保支部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强化培训提升,每年举办一期党员干部业务培训班,每月组织一次支部生活会,每半年举办一次述职评议,让党员干部工作有指引、身边有榜样、肩上有压力。规范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双向述职、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按照“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计划,让党务工作者成长为“专党务、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党建根基。

围绕中心建载体 推动党建业务融合

该局坚定不移推进“党建领航”发展思路,把党建融入人社业务中,推动创业就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劳动维权、工资福利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实现转移就业1.61万人,新增城镇就业21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55万元,带动就业127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241个累计安置1142人次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1期培训437人次。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分别参保40420人、4700人、3503人、4800人,及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折不扣兑现社会保险“降、缓、返、补”等援企纾困政策,用真金白银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6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10人,为县直部门遴选工作人员39名,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突出源头治理,全面排查化解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治欠保支等人社领域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畅通农民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绿色通道”,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强化管理促落实 打造过硬人社队伍

该局组建“就业社保志愿服务队”“就业服务小分队”,认真落实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走出机关、走出窗口,积极参与政策宣讲、就业帮扶、维权援助、交通疏导等志愿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选好配强驻村工作队,切实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全体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联村帮扶,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百余件,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树立“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理念,结合新社区工厂建设,成立“主要领导挂帅、党员干部主抓”的招商小分队,多次赴江、浙、沪考察招商,成功引进陕西可利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恒宁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宁陕县集优社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落户宁陕,目前,三户企业均已投产运营并持续释放经济社会效益,该局主要负责人被评为市级“招商引资先进个人”。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规范完善干部请销假、“两员”管理、党员学习等制度,扎实开展“清廉宁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大抓“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社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