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尽职尽责解民忧 真帮实扶促振兴

作者:田堇  发布时间:2024-01-31 16:47  来源: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值岁末年初,一面写着“尽职尽责解民忧 真帮实扶促振兴”的锦旗由广货街镇沙洛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治高代表村民送到宁陕县人社局。这面锦旗既是沙洛村对人社局帮扶工作真挚的感谢,也是人社局帮扶沙洛村收获的一份满意答卷。

广货街镇沙洛村全村241户682人,距广货街集镇20多公里,距宁陕县城130公里。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宁陕县人社局自2014年与沙洛村结下帮扶情后,10年来笃行不怠,一以贯之,久久为功。

驻村帮扶

“连心户和关心户需要重点关注和帮助,由住在村里的四支队伍干部包联,便于及时了解情况和解决这些户急难愁盼的问题。”沙洛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治高说道。2023年10月初,沙洛村对联户干部进行调整,放心户、关心户、连心户三类户分类联户,村四支队伍干部包联关心户和连心户,帮扶单位干部包联放心户。

十年来,宁陕县人社局成立驻村工作队,先后选派13名优秀干部驻村开展帮扶,他们一头连着沙洛村600余名村民,一头接着人社局机关40余名干部,发挥着中枢纽带作用,承担着牵头解决村民急难愁盼的重担。一路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宁陕县人社局干部坚持到沙洛村开展常态化慰问包帮群众,坚持做到有事帮忙办,没事拉家常,月月有联系,事事有回应。2023年,宁陕县人社局再次加强驻村工作队力量,选派3名党员同志到一线为人民服务。

连心活动

洗菜、切菜、剁肉馅、拌馅儿分工有序,食材准备好后,围在桌旁将馅包裹在饺子皮中,大家有说有笑。欢声笑语间,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老人们开心地品尝着香喷喷的饺子,沙洛村敬老院洋溢着满满的“家”的味道。这是宁陕县人社局开展“饺”至敬老院“情”暖老人心活动的一幕,是把温暖关爱送到群众心上的一幕。

夏有清凉冬有暖,十年如一日。在沙洛村委会,在沙洛村群众门前屋内,一个个帮扶干部双手不闲地将粮油米面递给自己的连心户,在与他们亲切攀谈、嘘寒问暖的过程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身体状况、经济收入、家庭重大支出及相关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认真倾听他们所思所盼。2023年,宁陕县人社局筹集资金6万余元,分次开展“大走访送清凉”、“大走访送健康”及年底全面走访慰问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示出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近年来,宁陕县人社局坚持把惠民政策搬到群众身边,通过向现场群众发放宣传单、有奖竞答、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党组书记主题教育专题宣讲、“宁聚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宣讲系列活动。

就业帮扶

“多亏了公益性岗位,我虽然腿脚不便,但能够在社区清洁卫生,每个月也能有了600元钱的收入,也成为家里能挣钱的人了。”沙洛村建档立卡脱贫户王先芳在她包帮干部赵珉的指导和帮助下解决了她家庭困境,保障了易地搬迁后的基本经济收入和生活需求。2023年,在宁陕县人社局干部的帮扶下,全村脱贫劳动力239人就业,实现一户一人稳定就业,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群众45人,兑现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贴10人、一次性求职补贴21人。

帮群众就业,更要帮企业发展,才能确保更多的就业岗位。每一次走访入户的时候,人社局干部带着政策单、带着表册到企业创办人身边耐心指导,用活用好助企纾困政策,让企业安心发展。2023年,宁陕县人社局协助解决沙洛村锅巴作坊日常生产电力不足问题,指导2家符合条件的农村合作社申报就业帮扶基地,为11名创业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15万元。

包村联建

“村民到镇上办事一个来回得花一天时间,如果到县上要花两天时间”沙洛村党支部书记王治高介绍说。根据干部入户收集到的“外出办事不方便”的意见,沙洛村党支部及时与县人社局党支部商议。宁陕县人社局结合村里实际,在调整包联干部的基础上,筹集资金65000元对沙洛村党群活动中心进行改造,帮助建成标准化便民服务大厅,由驻村工作队干部负责,建立“为民服务代办点”。“为民服务代办点主要是代办村便民服务大厅无法办理的事项,如医保报销、补办证件、行政审批等事项,还包括代买物资、药品和取快递等方面”,宁陕县人社局驻沙洛村第一书记王堃进一步解释说“我们驻村队员回县就会集中帮办代办”。2023年,沙洛村为民服务代办点自建立以来,累计帮全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项100余项。

沙洛村与商洛市柞水县交界,部分村组不通网络信号,群众反映强烈,宁陕县人社局积极协调解决,于2023年底在宁陕县电信公司的帮助下实现沙洛村电信网络信号全覆盖,受到群众一致好评。着力于改善人居环境,持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县人社局多方筹集资金2万元,修建沙洛村栈房组的便民桥,方便村民出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