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锚定“三个目标”促进就业援助取得实效

作者:谢先彪  发布时间:2024-02-06 09:05  来源: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就业援助”是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党和政府的就业政策帮扶实现再就业,以此达到增加家庭劳动收入、摆脱贫困的目的。近年来,石泉县人社局以“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见成效”的工作思路,持续强化就业援助工作措施,紧盯“三个目标”确保就业援助工作取得实效。

锚定“帮扶成效”,大力拓岗促就业。为确保已就业的援助对象就业稳定性进一步增强、未就业的援助对象尽早就业,石泉县人社局在走访摸排、分类施策、搭建平台、促进就业上下足功夫,充分保证岗位更多样、服务更精细。一是搭建平台,线上线下双发力。发展“线下”平台,建好零工市场,组建城乡建设服务有限公司;同时,巩固提升“线上”平台,依托“秦云就业”小程序、石泉人社微信公众号、镇村微信群、短信推送等各种方式,加大线上就业信息推送力度,为就业困难人群提供了广阔的择业平台,推进稳岗就业工作。二是精细摸排,人岗匹配促就业。组织开展登记失业人员、低保家庭、持证残疾人等数据比对,并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联系对接、情况摸底,建立援助对象清单;同时,深入辖区内各类用人单位,广泛收集符合援助对象需求特点的岗位,建立岗位信息库,为实施就业援助做好岗位匹配,进一步促进就业。三是精准分类,施策落实再发力。由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各联镇干部到镇、村(社区)开展工作指导、督促,与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对照援助对象清单,为援助对象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确定不同的帮扶措施,确保人员分类准、帮扶措施准、落实政策准。

锚定“健全机制”,多措并举稳就业。石泉县人社局充分运用基层治理、数字赋能与就业援助有机融合,推动就业援助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构建县镇村(社区)三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作用,按照县级统筹、镇级督促,村(社区)干部具体落实的工作要求,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询问、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培训需求摸排工作,建立动态需求信息台账。二是稳步推进兜底保障机制。就业困难人员本就属于难以就业的,为实现就业困难人员“人人有岗位、人人能就业”目标,石泉县人社局积极组织各机关事业单位开发公益性岗位,力促就业困难人员均能就业。三是强化就困人员政策落实机制。动态开展就困人员认定,积极落实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等政策,鼓励广大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运用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支持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运用社保补贴政策,支持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合理统筹公益性岗位给予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锚定“温暖万家”,加强监管保就业。石泉县人社局满怀对援助对象的深厚感情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始终坚持援助对象就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最终目标。一是建防线抓预防。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不断增强劳动者维权和用人单位遵法、守法意识;同时,通过“石泉人社”微信公众号设置根治欠薪、以案说法等主题内容,用案例震慑违法用人单位,用身边事来促使就业者学会维权。二是坚持源头治理。持续加强监督管理,针对企业违法用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针对恶意拖欠工资造成严重后果的列入失信惩戒名单,做到欠薪隐患早发现、早处理。三是快速稳控化解。全面畅通欠薪维权渠道,推行接诉即办。石泉县人社局以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及开展全省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搭建以搬迁社区、大中型企业为核心,先后建立起“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一站式服务窗口”、“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开辟了高效快捷的劳动争议仲裁和维权“绿色通道”。定期对欠薪隐患进行排查研判,做到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切实维护好广大劳动者合法利益,努力构建规范有序、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有效保障农民工就业增收。

下一步,石泉县人社局将以“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百千万网络招聘等活动为契机,持续建立健全就业援助长效机制,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更高质量地做好就业援助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