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陕西镇坪县:深化农旅融合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作者:万宝 李微语  发布时间:2024-03-18 10:38  来源:镇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月6日,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桃花村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他们是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工程师们,就村庄整治、旅游线路规划等事宜进行实地调研查看,与曾家镇、帮扶部门(镇坪县人社局)相关领导干部及村两委成员进行了广泛探讨,力争将桃花村打造成“千万工程”市级示范村。


桃花村为原上湾村和原桃花坪村合并村,位于镇坪县曾家镇西南部,与向阳村毗邻,东北与青台村接壤,地处洪石河北岸,背靠红岩寨,与平镇公路隔河相望。

近年来,镇坪县人社局对桃花村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派驻1名第一书记,2名工作队员,常驻桃花村开展帮扶工作。持续推进“两厂两园一基地”建设,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两厂”带动就业,依托“菊花厂”加工销售,带动65人就近就业,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电子线束新社区工厂”提供就业岗位30个,月人均工资2000元以上,实现就地就近务工。“两园”带动增收,“李子园”种植脆李300亩,流转41户土地,带动18人就业增收;“柏忠阳产业园”种植林下魔芋200亩、黄连200亩、中蜂养殖400箱,带动留守劳动力务工60人,发放工资20万元。“基地”带动增产,种植水稻60亩,通过园区务工、流转土地等形式带动12户就业增收。“乡贤”带头发展产业,监委会主任在桃花村三组、四组种植桑园50亩,增加农户收入;集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2023年集体经济分红突破10万元大关。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镇坪县人社局累计投入20余万元,助力桃花村基础设施建设,所有领导干部下沉基层,帮扶干部每月入户走访,了解帮扶户实际情况,及时解决帮扶户需求,宣传创业就业相关政策。

据悉,2024年镇坪县人社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根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促进桃花村实现基础设施有改善、群众收入有增长、人居环境有提升、干部作风有转变、基层组织有力量的“五有”目标。抓产业引领。按照“山上建园区、林下种药材、社区建工厂”的发展规划,继续发展山林经济及种养产业;抓园区建设。重点抓好高山魔芋种植、林下黄连种植示范园区、金丝皇菊加工园区建设,提升一产附加值,为群众就近就业提供稳定岗位;打造乡村旅游。争取大湾跨河大桥、大湾防洪堤272米、柏忠阳魔芋种植家庭农场配套硬化产业路3000米、村庄整治等项目,基础条件提档升级,结合自然优势、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抓集体经济增收。用好村集体经济支持资金,发挥林地资源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社区工厂带动就业。在桃花村一组完善提升3000平方米标准化金丝皇菊加工厂房,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桃花村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人社局的大力帮扶下,立足村情实际,大力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形成了两业促增收,两园带产业,两厂带就业,基地带产业的工作格局,此次调研,将进一步落实村庄整体规划,强化产业发展布局,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给和美乡村建设注入动力,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桃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志平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