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全省人社系统仅1个!安康市人社局《“安心调”化解劳动人事争议工作法》受通报表扬

作者:马娜  发布时间:2024-03-27 16:21  来源: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日,省委政法委、省委平安办通报表扬了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安康市人社局《“安心调”化解劳动人事争议工作法》位列其中,全省人社系统仅此一个。

“安心调”化解劳动人事争议工作法

亮点:安康市人社局针对劳动争议案多人少处置难的困境,积极探索创新劳动争议化解方法,通过建立多元化调解、快捷式办案、全流程跟踪的“安心调”工作法,促进劳动争议处理程序无缝衔接、法律适用深度融合,推动劳动争议源头化解,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安康市人社局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建设“安心调”调解品牌为抓手,前端抓预防、中端抓化解、末端抓稳控,实现调解效能、社会治理双提升。近三年,安康市人社局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近500件,为劳动者挽回损失2200余万元,结案率达100%,调解率达74%,稳居全省前列。

坚持多元化解,让群众“暖心”

持续践行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放大调解“柔性”化解争议优势,让群众在调解中感到“暖心”。建实闭环机制。坚持“六字四心”调解工作方法,将调解贯穿争议处理始终,加强工伤认定、调解仲裁、劳动监察、创业就业等部门沟通合作,建设调解+仲裁+就业指导+案件回访的争议处理内部闭环,打造“一站式”解纷平台,“一条龙”服务通道。与法院、工会、司法等部门建立衔接机制,在全省率先实行工会、工信部门选聘仲裁员办理重大集体争议案件,开展信息联享、矛盾联排、纠纷联调,建设调、立、裁、审、执“五位一体”争议处理外部闭环,让群众对调解结果“心知肚明”,自愿选择调解。建好调解平台。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关口前移、力量下沉,抓实基层基础,在全市乡镇(街道)、重点企事业单位、园区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520个,并将调解组织延伸至300户以上移民搬迁社区,将调解室搬到群众“家门口”“院坝地”,建立市、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乡镇(街道)调解中心、企事业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四级调解网络,开展矛盾排查、委托调解、重大事项提醒等多层次解纷工作,做到矛盾不上交、问题不拖大。建强调解队伍。聘请5名女性调解员,充分发挥女性调解矛盾的优势,凝结女性智慧和力量,从情、理、法多角度调解,多次化解疑难争议。联合工会、法院、心理协会、律师协会等部门组建市级劳动争议调解专家库,建立特邀调解员库、政策咨询专家库、法律援助专家库和心理咨询专家库,实行点单式、预约式、分类式调解服务,做到政策咨询、法律援助、争议调解、心理辅导全链条解纷,真正实现“事心双解”。

突出高效结案,让群众“放心”

构建快捷化纠纷处理体系,解决群众担心调解加长维权时间的后顾之忧,让群众调的“放心”。规范受理快启动。对申请材料齐备的当场立案,对申请材料不齐的一次性告知补正,对欠缺非主要立案材料的容缺受理。建设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一站式服务窗口,实行领导带班、科长坐班、专人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建立仲裁监察五项联合办案机制,确保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解决。多元庭审快办理。建立案件繁简分流制度,实行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开展流动仲裁庭、仲企共建、庭审公开等活动,实现调解、开庭、宣传“一庭”解决,矛盾纠纷“一次”化解。实行要素式办案,平均缩短办案时间15天,最快的只要半天就化解争议。终局裁决快审结。加大仲裁裁决力度,打通小额劳动争议处理“最后一公里”,安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连续3年“终局裁决率”超过40%,仲裁终结率超过85%。

强化前端排查,让群众“舒心”

紧盯群众诉求,加大主动服务力度,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群众“舒心”。主动作为常预警。建立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常态化机制,实行定期常态排查、敏感期重点排查和不定期专项排查、重大隐患联合排查,对发现问题及时发出仲裁建议书,做到“一企一策一建议”。志愿助企优服务。常态化开展仲裁员志愿服务企业活动,当好政策宣传员、用工指导员、意见收集员、代办服务员。提升质效暖民心。加强市仲裁院服务能力建设,优化办公场所和办公环境,营造温馨的氛围。积极落实首问责任、预约开庭、线上调解、案后回访等制度,做到庭审流程标准化、笔录标准化、文书标准化,不断提升仲裁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