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旬阳市人社局延伸服务链开创“劳动 维权+就业帮扶”新篇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09:59  来源:旬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天气渐暖,春色愈浓。在旬阳市,我们正见证一场维权与就业紧密结合的创新实践。旬阳市人社局积极响应安康市人社局开展“劳动维权+就业帮扶机制”试点号召,先行先试,延伸服务链,打造了“调解+仲裁+监察+就业+社保”的“五位一体”服务模式。这一模式强化了劳动争议的源头预防,为稳定就业形势提供了有力支撑,显著提升了劳动者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刚柔并济”,仲裁联动监察,打好维权“组合拳”

以劳动仲裁监察维权一站式窗口为抓手,实施“一站式”服务理念,确保劳动者在维权过程中享受到便捷、高效的“一窗受理、一次登记”服务体验。对劳动仲裁案件中存在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同步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深入企业全面排查用人单位劳动合同、工资发放等涉及劳动权益的事项。对排查出用工风险隐患及存在其他侵犯劳动权益行为企业责令整改、依法惩处,切实从源头减少劳动纠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聚焦便民”,维权对接就业,跑出服务“加速度”

转变单兵作战思维,将就业服务的“活水”注入劳动维权。立足“稳字当头”,结合维权人员求职需求,推行“诉前就业服务”“边调解边推荐就业”,进一步强化稳劳动关系、稳就业举措。线上线下齐发力,为企业和维权求职人员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供给。依托线上“114”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创业就业智能回复小程序,线下旬阳市劳务零工市场、社区工厂专场招聘会等,为维权求职人员提供优质岗位信息及“点对点”就业推送服务。

“以新换心”,责任贴着民生,彰显人社“温情热”

成立“劳动维权+就业帮扶机制”工作专班,责任到人,通过职能股室的紧密协作,确保每一项服务都能精准对接劳动者的需求: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和劳动保障执法的沟通协同,提高维权质效,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企业用工信息收集和推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针对维权当事人的社保服务需求情况提供针对性服务工作,力求做到“一帮到底”,用心用情维护好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人社工作进园区”活动,广泛宣传并实施“五位一体”改革策略,常态化对企业走访,建立问题清单、反馈表、制定助力企业发展的调查问卷,需求建立台账等。及时总结推广在开展“劳动维权+就业帮扶机制”工作实施过程中创造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提高工作质效,实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零距离”,维权人员再就业“零间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