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安康市人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紫阳县人社局:跨县招工“解渴”春茶用工

作者:龚洺、高婷  发布时间:2024-03-28 10:08  来源: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采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采茶根,两手交叠、一捏一提,这样才能保持芽叶完整、新鲜不伤树……”在紫阳县城关镇富家村茶园,茶企负责人正悉心地给今年从县外招引来的第一批采茶工们上着“实践课”。

3月25日,紫阳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茶业发展中心、城关镇人民政府在城关镇富家村组织召开紫阳县2024年首批集中组织采茶工采摘技术培训会。会议由紫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科江主持,紫阳县人社局局长贾学平、县茶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聂旺、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健、城关镇组织委员江东、城关镇副镇长潘庚出席会议。紫阳县人社局、城关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以及人力资源公司、茶叶企业、家庭农场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由紫阳县茶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聂旺先对茶叶采摘进行了理论培训,就茶叶如何适时采、标准采、留叶采和分级加工、提高茶厂加工水平、提高茶农采摘质量、安全常识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地讲解。

通过理论和实践培训,采茶工肖丹颇有收获:“我是从汉阴来的,以前没干过采茶工。但是老师讲得很通俗易懂,通过半天的学习,我已经基本掌握了采茶的技巧。亲戚以前在这里干过,听说包吃包住,采茶工收入还挺高的,即使辛苦点也很值得啊。”

据悉,紫阳县拥有茶园基地26万亩,“每年,在茶叶采摘季“缺采工”成了制约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年,我们提前对各茶企用工需求进行了摸排,建立了春茶用工需求台账,通过“零工市场”“紫阳富硒茶产业人才孵化调度信息服务平台”“紫阳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招聘信息。通过向社会购买就业服务的方式,确定了由安康群创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在今年春茶生产期间,从其他县区组织招募采茶工赴我县从事茶叶采摘,将就业服务与保障茶企用工探索出了新的工作模式,有效缓解县内茶企茶农招工难的困境,促进茶企产业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县人社局局长贾学平表示。

“今天,首批有组织赴我县采茶工150余人由安康群创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统一包车送达我县,该公司已登记报名的茶农还有600余人,后续我们还将根据各企业需求和时间节点,将工人陆续输送到各企业”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健表示。“下一步,紫阳县人社局将继续加强与县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精准对接茶叶企业采摘用工需求,抢抓“采茶季”关键时期,组织充足人力做好用工服务保障,确保春茶应采尽采,让这一片片绿叶子变成群众致富的‘金叶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