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关于推荐申报2019年“首席技师”的通知

作者:中共安康市委组织部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安康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9-07-25 09:14  来源:中共安康市委组织部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安康市总工会

各县(区)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市直有关单位、相关企业: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陕西省“三秦工匠计划”实施办法>的通知》(陕办发〔2018〕20号)和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关于关于推荐申报2019年“首席技师”的通知》(陕人社函〔2019〕391号)要求,结合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际,现就做好2019年度陕西省首席技师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荐申报范围及条件

推荐选拔陕西省首席技师人选的范围是:我市各级各类经济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中具有高级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人员,以及符合条件的自由职业者。

陕西省首席技师必须是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其技艺为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特殊贡献,在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

1、刻苦钻研技术,具有绝招绝技,在国内同行业中技能水平处于领先、在省内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

2、在技术上有重大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在企业技术改造、引进高新技术设备的消化、使用中,掌握关键技术,解决关键技术难题。

4、创造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创造同行业中最高生产、销售记录者。

5、能够排除重大关键技术障碍、重大安全隐患,对提升产品质量有突出贡献者。

6、在编制国家级工艺标准、工作法方面有突出贡献者。

7、近3年内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者。

8、全国一、二类技能竞赛,省级一类技能竞赛前三名或省级二类技能竞赛第一名成绩获得者。

9、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

10、发扬团队精神,传绝技、带高徒,所带徒弟多人(3人以上)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者。

二、申报推荐材料

1、推荐申报人选须填写《陕西省首席技师申报表》(附件1),附事迹材料(2000 字以内),提供高像素电子版工作照3至5张。

2、推荐申报人选材料中涉及到的学历、技术等级、所获荣誉、专利、创新工作室等均须提供纸质版证明材料,装订成册,并加盖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印章。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及推荐单位对推荐申报对象材料真实性负责,发现弄虚作假者,一律取消参评资格。

8 月20日之前将加盖公章后的审批表、事迹材料、证明材料(均一式两份)等报送市人社局,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195821958@qq.com。

三、时间安排

8 月20日之前将推荐申报材料交市人社局,8月底前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组织评审后上报省人社厅。

四、有关要求

1、认真做好申报工作。首席技师既是全省高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也是建设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高技能人才的后备力量,各单位要以推荐选拔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推荐选拔首席技师工作的重要意义,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宣传高技能人才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引导和鼓励各类技能人才争当首席技师。

2、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抓好各项待遇落实。要充分发挥首席技师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劳动者立足岗位、钻研技术,干事创业、争做贡献。要切实抓好各项待遇和优惠政策落实,创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加快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集聚创新力量。

3、严格推荐选拔标准和条件。要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程序和要求推荐选拔首席技师;充分考虑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等高技能人才的不同特点和行业分布,认真遴选推荐;要更加看重获得的行业企业创新工作法(操作法)、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或发明专利以及企业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的成绩;要广泛听取采纳同行专家、基层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确保选拔推荐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联系人:胡心仪        电话:0915-3361096

附件: 2019 年“首席技师”推荐申报审批表.docx





中共安康市委组织部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安康市总工会


2019年7月24日

分享到: